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冷月无声

我是生命中匆匆走来的一个过客 在冥冥中等待下一个驿站…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不同杂粮的不同功效  

2011-04-28 04:37:49|  分类: 营养美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

不同杂粮的不同功效 - 冷月无声 - 冷月无声

        玉米:胚尖营养最丰富

   营养价值:研究测定,每100克玉米含热量196千卡,粗纤维1.2克,蛋白质3.8克,脂肪2.3克,碳水化合物40.2克,另外还含有胡萝卜素、核黄素,以及钙、镁等微量矿物质。 

 药用价值:玉米含有的镁可加强肠壁蠕动 ,促进废物的排泄;含有的钙则能起到降血压的作用;含有的核黄素、维生素等营养物质,则对预防心脏病、癌症等疾病有很大的好处。 

   吃法注意:吃玉米时应把玉米粒的胚尖全部吃掉,因为玉米的许多营养都集中在这里。
  

   小米:产妇可以多吃点 

   营养价值:研究测定,每100克小米中含蛋白质9.7克,脂肪1.7克,碳水化合物76.1克。  另外,一般粮食中不含有的胡萝卜素,每100克小米中的含量达到了0.12毫克,维生素B1的含量位居所有粮食之首。

   药用价值:小米富含维生素B1,具有助消化的作用,富含B12,有防止嘴角生疮的功效。小米还有滋阴养血、安眠的功能,因此产妇和失眠的人可以多吃。  

  吃法注意:最好在水烧开后放入小米,这样有利于保存其营养物质。

  红小豆:健美减肥的佳品 

    营养价值:红小豆含有较多的皂角甙,可刺激肠道,因此有良好的利尿作用,对心脏病 、肾病有益;红小豆有较多的膳食纤维,具有良好的润肠通便、降血压、降血脂、健美减肥的作用。另外,红小豆富含叶酸,产妇多吃红小豆有催乳的功效。  

  药用价值:《食性本草》中记载:赤小豆坚筋骨,抽肌肉,久食瘦人;《本草纲目》则记载:红小豆和鲤鱼、鲫鱼、黄雌鸡煮食,可通乳、下乳。  

  吃法注意:红小豆与冬瓜同煮后的汤汁是解全身水肿的食疗佳品;红小豆与扁豆、薏米同煮可治疗腹泻。

 

  薏米:美容效果很明显 

  营养价值:薏米的营养价值很高,它富含蛋白质、脂肪、碳水化合物,而且所含蛋白质远比米、面高。另外,它对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、B族维生素和钙、磷、铁、锌等的含量也十分可观。  

   药用价值:张海平表示,薏米因为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,所以具有促进新陈代谢和减少胃肠负担的作用。同时,因为薏米中含有一定量的维生素E,常吃可使皮肤细腻,消除粉刺、色斑,改善肤色,因此,也是一种美容食品。
  吃法注意:薏米是一种药食同源的粗粮,最好的吃法是熬汤喝。但殷海霞提醒大家,如果想用薏米煮汤健脾,则不要把薏米煮开花,否则就起不到作用了。
  

    

     燕麦:糖尿病患者的最佳选择 

   营养价值:燕麦在美国《时代》周刊评出的十大健康食品中名列第五。研究分析,燕麦中水溶性膳食纤维含量是小麦和玉米的4.7倍和7.7倍。燕麦中的B族维生素、尼克酸、叶酸、泛酸都比较丰富,特别是维生素E,每100克燕麦粉中的含量高达15毫克。

   药用价值:英国伦敦皇家学院研究证明,每天早晨食用一碗燕麦粥,可使心脏病死亡率降低60%。由于燕麦所含的淀粉食用后不会立即分解为糖,不至于因此引起血糖升高,因此,它是糖尿病患者的最佳选择。、

  吃法注意:燕麦确实营养价值高,但要提醒大家的是,吃燕麦一次不宜太多,否则会引发胃痉挛或胀气。

 

    荞麦:一次不可食用太多 

   营养价值:荞麦中含有的铁、锰、锌等微量元素比一般谷物丰富,而且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,是大米的10倍。另外,它还含有保健价值极高的芦丁和烟酸。

   药用价值:芦丁对于维护人体毛细血管的弹性很有好处,能起到降低人体血脂、胆固醇、软化血管、保护视力的作用。烟酸则能起到促进新陈代谢以及扩张血管和降低血液胆固醇的作用。
  吃法注意:荞麦一次不可食用太多,否则易造成消化不良。同时,脾胃虚寒、消化功能不佳及经常腹泻的人也不适合吃荞麦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8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