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冷月无声

我是生命中匆匆走来的一个过客 在冥冥中等待下一个驿站…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印度的航母雄心  

2012-06-10 20:02:44|  分类: 军情时政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         2012年6月9日消息:俄罗斯为印度改装的“维克拉玛蒂亚”号(之前称为“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”号)航母已离开为其改装的北方机械制造厂码头驶向白海,于6月8日凌晨开始航行试验。

印度的航母雄心 - 冷月无声 - 冷月无声

俄罗斯为印度改造的航母离开船坞开始试航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 航母本计划在5月25日进行海试,但是日期延至6月8日。就在试航之前,正在做改装收尾工作的“维克拉玛蒂亚”号航母还发生了一次火灾,船舱内冒出滚滚浓烟。这次试验将持续120天,俄罗斯和印度船员将共同出海试验,但是印方船员只是作为观察者的身份。在白海进行初步航行试验之后,航母将继续在巴伦支海进行舰载机试验。

       北方机械制造厂总厂长曾表示:“航母本来搭载的是垂直起降型舰载机,北方机械制造厂将其改装成滑跃甲板,改装后的航母成为现代化的载机巡洋舰。可惜的是,航母将离开我们的国家。”

       航母在维修和改装过程中增加了飞行甲板面积,改为上翘14度的滑跃甲板,增加了3根阻拦索,动力装置由采用重油改为柴油,更换了2400千米的电缆,船体切割500个切口以拆除老化结构。

 

印度的航母雄心 - 冷月无声 - 冷月无声

         如今这艘购自俄罗斯的二手航母完成了改造升级工作开始海试,而印度为了这一天的到来,已经努力了十八年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俄罗斯将于12月4日正式将改装的航母交付印度海军。“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”号(1990年10月4日之前称为“巴库”号)于1987年12月30日在尼古拉耶夫建成并加入北方舰队服役。1992年2月3日本应计划维修,之后再没有出海。
 
  俄罗斯和印度于2004年签署的航母改装政府间协议,最初定价为7.5亿美元,计划在2008年交付。但由于俄方对改装工作量估计不足,导致交付日期屡次拖延,费用也增至23亿美元。改装后的航母将搭载米格-29K歼击机和卡-27、卡-31直升机。


 

印度的航母雄心 - 冷月无声 - 冷月无声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甲板上的印度海军士兵

          

          5月末,俄罗斯印度改装的“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”号航母本来准备进行首次试航。但由于天气原因,计划推迟了。这艘耗时8年改装的航母可谓“千呼万唤不出来”。

   面对俄罗斯一而再、再而三的“拖延”战术,印度方面显然失去了耐心。印度国防部部长安东尼就曾公开强调,印度必须在2012年12月从俄罗斯接收这艘航母。印度太渴望拥有多艘航母了。

 从地图上看,印度处于南亚次大陆,三面环海,形同一把尖刀插入印度洋。长期以来,印度一直视印度洋为“命运之洋”、“未来之洋”,并努力将其变为“印度之洋”。


 

印度的航母雄心 - 冷月无声 - 冷月无声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航母上的工作人员

   

   印度认为,要想真正控制印度洋,必须拥有3艘航空母舰:一艘控制印度东面的孟加拉湾,一艘控制印度西面的阿拉伯海,剩下一艘作为机动力量,以备快速支援或前往“利益攸关”海域。为使航母成为印度实现 “印度洋控制战略”的核心力量,实现拥有3艘航母的战略目标,印度采取国外购买、改造和自主研制“三管齐下”的办法来加快航母发展步伐。

 上世纪50年代初,刚刚独立不久的印度在国家百业待兴的情况下,不惜重金从英国买来轻型航母“维克兰特”号,成为亚洲第一个拥有航母的国家。在1971年的第三次印巴战争中,“维克兰特”号航母发挥了重要作用,对巴海空进行了成功的封锁,共击沉、俘获巴商船43艘,为印度海军打赢战争立下大功。

 

印度的航母雄心 - 冷月无声 - 冷月无声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俄罗斯为印度改造的航母离开船坞开始试航
 

 20世纪80年代以后,“维克兰特”号已步入“老年”,尝到过甜头的印度海军认为一个航母编队已不能满足需要,1986年,印度购买了英国退役航母“竞技神”号,又耗资5000多万英镑对其进行现代化改装,更名为“维兰特”。1997年“维克兰特”号退役后,“维兰特”号成为印度惟一的战略威慑力量。

 进入上世纪90年代后,印度加紧实施“蓝水工程”计划,加强海军远洋进攻能力建设。在这个宏大的战略计划中,航母的发展始终处在中心地位。2004年1月,印度与俄罗斯签署购买“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”号航母的协议。

 

印度的航母雄心 - 冷月无声 - 冷月无声

岸边围观的群众,展开了一面镰刀锤子旗,或是为了纪念这艘曾经令苏联无比骄傲航母。

 

    “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”号系苏联“基辅”级垂直/短距起降飞机航空母舰,印度购买后由俄罗斯进行改装,预定2008年交付,但由于受金融危机影响,价格由7.5亿美元攀升至23亿美元,交付日期一拖再拖,最后定于今年年底交付印度海军,将更名为“维克拉玛蒂亚”号。

 改装后的“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”号,满载排水量4.5万吨,航速29节,载员为1950人。改装重点是加长飞行甲板,以便能让米格-29K这样的战斗机进行正常起降。由于能够搭载约35架米格-29K战斗机,这会大幅提高印度海军的海上制空能力,其单舰作战能力已优于现役英、法、意等西方国家航母,也会使印度海军在今后多年继续在印度洋保持较大优势。

 

印度的航母雄心 - 冷月无声 - 冷月无声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印度购买英国退役航母“竞技神”号改装的“维兰特”号航母

 

   印度的航母雄心远不止于此。为确保自身拥有航母发展能力,成为印度洋真正的主人,印度于1999年制定了自建航母的宏伟计划。第一艘印度自建航母被命名为“蓝天卫士”号,后为纪念从英国购买的第一艘航母,又改名为“维克兰特”号。

 新“维克兰特”号2009年2月开始铺设龙骨,去年12月顺利下水。这艘航母采用部分隐身设计,满载排水量为4万吨,共有5层甲板,最多可搭载30架舰载机。印度计划在2015年前后将其部署到阿拉伯海沿岸。

       美国着名的海权论专家马汉有一句名言:“谁控制了印度洋,谁就控制了亚洲。”长期以来,印度一直为用自己国名命名印度洋而骄傲,但也为无法跻身海军强国而“沮丧”。为此,印度确定了以本土为中心,向远洋实施“软控制”,伺机向印度洋以外海域扩张的海上发展战略。

 

印度的航母雄心 - 冷月无声 - 冷月无声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印度“维拉特”号航母上海鹞战机短距滑跃起飞

 

   印度认为,其未来的经济和政治都将系于“印度的海上未来”。为此,印度必须保持一种“强有力的军事态势”,以确保它能有效地“慑止任何其他大国海军进入印度洋”。同时,随着海军力量的发展,印度还计划把海军的势力扩展到从海湾到好望角的广大海域,并计划把海军活动范围拓展到东至南中国海、西抵地中海、南达南极洲的广阔水域。

 为实现这一目标,印度不断增强海军实力,将投入3万亿卢比(1美元约合50卢比)强化海军,打造一支现代化的远洋海军。实现拥有3支航母舰队的梦想,这将有助于提升印度海军在印度洋上的远程投送能力,使其成为真正意义上的“蓝水海军”,从而更好地为其海洋利益和国家利益服务。

 

印度的航母雄心 - 冷月无声 - 冷月无声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印度海军的海王直升机群

 

 与此同时,印度也一直希望能把在印度洋上游弋的外国军事力量排挤出去。然而,国一直将印度洋视为其战略核心区,在这里至少部署了一个航母战斗群。俄罗斯也希望控制印度洋,试图反制美国日本近期也借海盗问题向海外派兵,实现了在印度洋上“分一杯羹”的企图。

 诸多国家相继将战略触角伸向印度洋,无疑会与印度的国家利益相冲突,大大地压缩印度在印度洋的战略空间,这一切都给平静的印度洋埋下了爆发冲突的隐患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56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