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冷月无声

我是生命中匆匆走来的一个过客 在冥冥中等待下一个驿站…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冬季暖身自制四道火锅  

2014-11-20 17:56:16|  分类: 营养美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
火锅作为民间流行的美食,流行于全国各地。各地风俗习惯不同,火锅特色大相径庭。进入初冬,不妨尝试在家自制火锅,享受一份自由舒适的美味。 

冬季暖身自制四道火锅 - 冷月无声 - 冷月无声
 
        涮火锅要营养均衡   
     
       吃火锅的好处有很多,比如现捞现食,减少烹饪后微生物污染的几率。但涮火锅要注意营养均衡,不要少了蔬菜。为避免上火,豆腐、白莲子心等偏凉性的食物要搭配着吃。   
       在吃火锅时,也要讲究入食的顺序以及该吃什么菜。餐前要先喝一些饮品,如大麦茶、清茶。餐后,为减轻燥热,最好吃些西瓜、橙子、梨。调料要选择清淡低盐的。菌类火锅适合各类人群,胃肠功能欠佳者忌吃辛辣火锅。对于毛肚、百叶等食材过于贪鲜,有可能吃到未完全煮熟的食物,能吃进微生物或寄生虫。

        暖冬火锅推荐
  
     冬季暖身自制四道火锅 - 冷月无声 - 冷月无声
       1、味噌海鲜火锅   
       原料:鲜虾、豆腐、白菜、小油菜、各种鱼丸竹轮、鱿鱼圈、杏鲍菇、味噌。   
       
        做法:
        1.坐一锅水,下入味噌搅拌均匀。放入鲜虾煮。
        2.放入杏鲍菇。加入豆腐、各种鱼丸、油菜、鲜鱿鱼等蔬菜。
        3.煮出香味倒入火锅内,边吃边煮。
        如果觉得有点淡的话,还可以用芝麻酱加香油少许凉白开调成芝麻酱调料,加上一点酱豆腐、韭菜花调匀蘸着吃。
 
      冬季暖身自制四道火锅 - 冷月无声 - 冷月无声
       2、猪蹄火锅   
       原料:猪蹄500g、食用油、盐、干辣椒、花椒、油辣椒、姜、香菜、花椒油、十三香、土豆、白菜、粉条、豆腐、豆瓣酱、蒜。   

       做法:
       1.猪蹄剁成块儿焯水备用。
       2.锅中下油,油烧热后下姜蒜和干辣椒、花椒炒出香味,下入猪蹄同炒。加入十三香、盐、油辣椒继续翻炒。
       3.将猪蹄转入压力锅,加适量的清水,压半小时。
       4.土豆切块,下炒锅煸香,加入盐、豆瓣酱翻炒均匀。将翻炒后的土豆和白菜、豆腐、粉条等一同放入火锅中。
       5.将炖好的猪蹄放在蔬菜上面,滴入少许花椒油,开火边吃边煮。

        冬季暖身自制四道火锅 - 冷月无声 - 冷月无声
        3、红油牛肉火锅   
       原料:牛腱1100g、白萝卜、八角、干红椒、桂皮、蒜瓣、红油火锅底料、盐、老抽、菠菜、生姜。   
       
        做法:
       1.牛肉洗净、切块。切好的牛肉放入盆中;加入冷水浸泡出血水;多换几次水,至水清。
       2.准备好八角、桂皮、干红椒、生姜、蒜瓣。
       3.牛肉倒入高压锅,加入适量冷水,大火煮开;撇净血沫。
       4.倒入八角、桂皮等辅料,加入盐、老抽;大火煮开,盖上盖,小火炖40分钟。
       5.白萝卜洗净切滚刀块;菠菜择洗干净备用。
       6.牛肉煮软,下入白萝卜;大火煮开;小火熬煮20分钟。
       7.煮好的牛肉转入火锅中,倒入菠菜,边煮边吃。
 
 冬季暖身自制四道火锅 - 冷月无声 - 冷月无声
        4、火锅  
       原料:草鱼1000g、油、 盐、干辣椒、麻椒、葱、姜、蒜、胡椒粉、料酒、玉米淀粉、鸡精、郫县豆瓣酱。   
       
       做法:
       1.草鱼去鳞、鳍、鳃和内脏洗净,去头去尾。将鱼从中间劈开,去掉鱼骨,再轻轻片下鱼腹上的鱼骨。
       2.斜着把鱼肉片成鱼片。片好的鱼片加入盐和白酒腌制20分钟。鱼骨斩成块,加入盐和白酒腌制5分钟。
       3.腌制好的鱼片加入干淀粉和适量的清水,搅拌均匀备用。
       4.锅中注入油,下入干辣椒炒香变色。放入辣椒、花椒、葱、姜、蒜、郫县豆瓣酱,小火炒出红油后加入葱姜蒜。下入鱼骨煸炒至变色。
       5.倒入开水,大火烧开,转中火烧至5分钟。再将鱼片滑入锅中。鱼片煮变色以后关火。加入鸡精调味。关火后倒入小火锅中,随加热随吃即可。

冬季暖身自制四道火锅 - 冷月无声 - 冷月无声
 
       教您吃火锅不上火
      火锅吃多了容易上火,一周不超过一次,且每次最好控制在两小时以内,火锅里的汤水煮久了,汤水就变得燥热。 要避免上火,主要是注意搭配。多搭配青菜、豆腐,适当选择饮料,慢慢吃,别贪麻、辣、烫,宁愿舍弃一时的口感痛快,也最好不食或少食辛辣,节制偏热的食物,可能就不会再上火。   
       去火“三宝”不可少   
       麻辣火锅让人又爱又恨,为避免引火上身,在吃红汤底火锅的时候,要注意一下平衡,可以多吃清火滋阴的食品。   
       青菜:吃火锅时,搭配大量的绿叶蔬菜,蔬菜多偏寒凉,不仅能消除油腻,补充人体维生素,还有清凉、解毒、去火的作用。   
       豆腐:吃完羊肉、牛肉,适当在火锅里下一些豆腐,因为豆腐含有石膏,石膏有清热、泻火、除烦和止渴的作用,可减轻上火症状。   
       莲子:在火锅中加些莲子(不去莲子心),这有滋补强身、清心、泻火的作用。
火锅吃多了容易上火,一周不超过一次,且每次最好控制在两小时以内,火锅里的汤水煮久了,汤水就变得燥热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57)| 评论(2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