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冷月无声

我是生命中匆匆走来的一个过客 在冥冥中等待下一个驿站…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立冬如何养生  

2014-11-13 01:33:55|  分类: 养生保健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       立冬如何养生 - 冷月无声 - 冷月无声

         立冬,作为冬季的第一个节气,于每年的11月8日前后到来。从字面理解,“立,始也;冬,终也,万物收藏也”。古语云:“立冬之日,水始冰,地始冻”,意味着冬季的来临。此时气温下降明显,很多地方迎来降雪、霜冻,这都是自然界阴寒隆盛、阳气潜藏的表现。

  一年生的草本植物,经过春生、夏长、秋实之后,到了冬天就完成了自己的使命枯死了,来年发青吐芽的是它的子孙后代,而不是它自己。而多年生的草本植物,则进化了一步,同样经过春生、夏长、秋实,但通过落叶、收敛、闭藏,对抗严寒冰霜,来年还能推陈出新、继续欣欣向荣。有些动物,如昆虫、蛇、狗熊等通过冬眠来保存自己的体力,而鸟儿则是通过逐日飞翔迁徙来躲避严寒。  

    人是万物之灵,不会像动物那样迁徙或冬眠,而是通过人为改善起居环境来达到御寒、保温、健康生活的目的。冬天,我们要穿棉衣、烧火炕、烧暖气等等,同时要歇冬、猫冬,有意识地减少外出和活动。

    冬天,中医顺应自然的养生保健原则就是养藏。《黄帝内经》中强调:“冬三月,此谓闭藏,水冰地诉,无扰乎阳”,同时应该“去寒就温,无泄皮肤,使气亟夺” 。

立冬如何养生 - 冷月无声 - 冷月无声

    中医认为“寒为阴邪,常伤阳气”,人体如果没有阳气,将失去新陈代谢的活力。而阳气对老年人来说尤为重要,所以,立冬后的起居调养切记“养藏”阳气。一要早睡晚起。人们要适当早睡,早晨不宜起得太早,时间允许的话,最好等太阳升起,阳气生发时再起床,以保证充足的睡眠,有利于阳气潜藏;二要注意衣着。太厚太薄都不好,衣着过少过薄、室温过低,易感冒又耗阳气。反之,衣着过多过厚,室温过高则腠理开泄,阳气不得潜藏,寒邪易于侵入。

  立冬时锻炼不可少,适量的运动可增强身体抵抗力来抵挡疾病的侵袭。冬天寒冷,人的四肢较为僵硬,锻炼前热身活动很重要。如伸展肢体、慢跑、轻器械的适量练习,使身体微微出汗后,再进行高强度的健身运动。衣着要根据天气情况而定,以保暖防感冒为主。运动后要及时穿上衣服,以免着凉。此外,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应禁止做剧烈运动,如打球、登山等。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的中老年人,应避免寒冷的刺激,在日照充足时运动,避开早晚,以免诱发疾病发作,而老年人室外运动更应注意保暖。

立冬如何养生 - 冷月无声 - 冷月无声

 

    在冬季,人体的代谢处于相对缓慢的时期,因此,冬季养生要注重于"藏",即人在冬季要保持精神安宁。若遇到不顺心的事情,要学会调控不良情绪。对于抑郁心中的不良情绪,可通过适当方式发泄出来,以保持心态平和。此外,要多晒太阳。因为冬季天黑得早,光照时间短,也是易使人产生抑郁情绪的一个原因,因为黑夜来临时,人体大脑松果体的褪黑激素分泌增强,影响人的情绪,而光照可抑制此激素的分泌。

    自古以来,“立冬”就是进补的最好时刻,俗话说“冬令进补,春来打虎”。因为立冬意味着冬天来了,人体热量的消耗将比以往大得多,这时进补,其中一部分通过热量消耗了,这样更有利于营养的吸收,“入冬日补冬”的食俗由此而来。立冬”该吃些什么?立冬饮食也分三部分:补阳气、补脾肾、补水。体质不同的人,进补方法也不同。 

立冬如何养生 - 冷月无声 - 冷月无声
  
    年老体弱者:以补气补血为主,可以补充鸡、鱼、肉、蛋等,也可以加人参、红枣、薏米、山药、龙眼等做成药膳食用。
    阳虚者:这类人可用人参、枸杞、山药、杜仲、鹿茸等中药,与鸡、牛、狗、羊肉等做成药膳食之,同时还可补充中成药金匮肾气丸等。 
    易患冬季疾病者:冬季患病的主因一般是肾阳不足,肾气亏虚。可用人参、枸杞、冬虫夏草、肉桂等和牛、羊、狗肉一起做药膳食用。  
    想预防春夏患病者:这类人一般应以增强脾胃功能,补充高蛋白、高热量食物为主,以贮备能量,增强免疫抗病能力。可以补充鱼类及鸡、牛、羊、狗肉等,也可以加中药人参、黄芪、红枣、桂圆等做成药膳食用。

    冬季是一个寒冷的季节。祖国医学认为,冬令进补与平衡阴阳、疏通经络、调和气血有密切关系。老年人由于机体功能减退,抵抗能力低下等,在寒冷季节,更宜进行食补。这对改善营养状况,增强机体免疫功能,促进病体康复等方面,更能显示出药物所不能替代的效果。

    冬令进补应顺应自然,注意养阳,以滋补为主。根据中医“虚则补之,寒则温之”的原则,在膳食中应多吃温性、热性、特别是温补肾阳的食物进行调理,以提高机体的耐寒能力。

看看哪一款汤适合你。

立冬如何养生 - 冷月无声 - 冷月无声

 红枣山药汤

材料:红枣10粒,山药300克左右,桂圆肉若干,白砂糖。

功效:红枣补血益气,山药健脾保胃,这两者美容的佳品再加上超级润补的桂圆,真是好喝又养颜,是冬天的美容滋补好靓汤。

做法:将洗干净的红枣提前泡软,山药去皮后切成小块,然后把二者一起放进水中烧开,直到煮的软烂为止。这时,再向锅中加入桂圆肉和半勺砂糖。煮开,待桂圆肉软烂后即可关火食用。 

立冬如何养生 - 冷月无声 - 冷月无声

 黄豆猪蹄汤

材料:猪蹄700克,黄豆150克,绍酒少许,葱,姜,精盐,味精。

功效:猪蹄是传统的美容佳品,它富含的丰富胶质是每个爱美女人的追求。黄豆则属于高蛋白食品,而且能利气,与猪蹄炖补,做法简单,营养丰富,很适合冬天滋补。

做法:猪蹄用沸水烫后洗净,刮去老皮,加清水煮沸,撇去浮沫。加绍酒、葱及用清水浸泡过1小时的黄豆,中火35分钟,加盐、味精调味,再高火15分钟即可。 


立冬如何养生 - 冷月无声 - 冷月无声
 
银耳雪梨炖瘦肉汤
材料:银耳、雪梨、瘦肉、蜜枣
功效:养阴润肺,生津润肠,降火清心,适合冬季咳嗽、心烦等症状。
做法:将瘦肉洗净,沸水略煮后切块,再与洗净的银耳和切块的雪梨、蜜枣放入炖盅内,加水300毫升,隔水炖1小时即可。

立冬如何养生 - 冷月无声 - 冷月无声
 
鲜参火腿鹌鹑汤
材料:鹌鹑4只,猪瘦肉100g,火腿25g,鲜人参60g,生姜,大葱,绍酒25mL,精盐,花生油。
功效:补中益气,生津养阴。适用于冬季气阴两亏所致头晕、气短、声低懒言、食少乏力者。
做法:将鲜人参洗净后,放入蒸笼内蒸软,切片待用;将猪瘦肉、火腿洗净后,均切为大方粒,将猪肉和切好的鹌鹑煮过。然后油起锅,放姜片、葱段,绍酒,加开水,精盐。把鹌鹑放人炖盅内,再依次放入猪瘦肉粒、火腿粒和人参片,加水、绍酒,加盖炖1小时,加盐后食用。

立冬如何养生 - 冷月无声 - 冷月无声
 
滋补羊肉汤主料:羊肉500克 党参10克 红枣10克 枸杞10克 生姜1块    
调配料:料酒1/2大匙 胡椒粉少许 精盐2小匙 白糖1/2小匙 味精1小匙   
做法:   
1、羊肉洗净剁成块,党参切段洗净,红枣、枸杞泡透,生姜洗净切片;   2、锅内加水,待水开时放入羊肉块,用中火煮去血水,捞起冲净待用;   
3、在汤碗内放入羊肉块、生姜片、党参段、红枣、枸杞、精盐、味精、白糖、胡椒粉、料酒,注入清水,放入蒸锅蒸2小时拿出即可。   
羊肉汤色泽光亮,呈乳白色;汤质优美,营养丰富;不膻不腥,味道鲜美。

立冬如何养生 - 冷月无声 - 冷月无声
 
黑豆首乌鳝鱼汤
材料:黄鳝100g,黑豆90g,何首乌9g,红枣,生姜。食盐、味精各少许。
功效:黄鳝加黑豆的组合是很好的抗衰老靓汤,同时能够补肝益肾,对冬季的腰痛无力,头发早白有很好的功效。
做法:将泡好的黑豆洗净,黄鳝去除内脏洗净,用开水焯。何首乌、红枣、生姜分别洗净。将全部原料一齐放人沙锅内,加清水适量,开大火煮沸后,改用文火煲2~3小时,加食盐、味精即可。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29)| 评论(2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