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冷月无声

我是生命中匆匆走来的一个过客 在冥冥中等待下一个驿站…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秋燥润肺 几款药膳食物保护你的肺  

2014-10-08 14:27:12|  分类: 营养美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          中医认为秋燥易伤津,因此秋季应进补。首先应考虑滋阴润肺,慎防秋燥伤肺。什么样的食物才能更好保护你的肺呢?针对秋燥伤肺给大家介绍几款食疗和药膳食物。

秋燥润肺 几款药膳食物保护你的肺 - 冷月无声 - 冷月无声
 
 

 润肺的食物

    1、鸡蛋豆浆

 材料:鸡蛋一个,豆浆适量。

 调理方式:鸡蛋打破后,放进碗里拌匀,将豆浆煮沸后冲入碗中,放入适量的白糖调味即可。

 保健功效:滋阴润肺、宁嗽补血。

 适用对象:阴虚肺燥、干咳少痰、咳嗽、肺结核等疾病患者。

   

     2、梨汁粥

 材料:梨、白米各适量。

 调理方式:将梨洗净后榨汁备用,白米洗净后放进锅内加入适量的水煮粥,快熟时,把梨汁倒进粥里煮沸拌匀即可。

 保健功效:生津除热、润肺止咳。

 适用对象:燥热咳嗽、咽干口渴、痰少黏稠、食欲不佳营养不良腹胀等患者均可适量食用。


    3、木耳粥

 材料:黑木耳、大枣、白米、冰糖各适量。

 调理方式:先将木耳用温水泡发,清洗干净后放进锅里,将白米和大枣洗净后放入锅里与木耳一起熬粥,等木耳炖烂时放入冰糖拌匀即可。

 保健功效:滋阴润肺。

 适用对象:咳嗽、气喘、肺阴虚、肺结核等疾病患者。


    4、萝卜汤

 材料:白萝卜、生火腿、天门冬、麦门冬各适量。

 调理方式:将天门冬和麦门冬洗净后放进锅里,下生火腿加入适量的水煮沸,接着放入料理米酒熬汤。火腿煮熟后捞出切成粗丝,萝卜切成细丝,把天门冬和麦门冬捞出来,放入萝卜丝煮熟,最后加入味精、盐、胡椒调味即可。

       保健功效:止咳润肺、下气化痰。

适用对象:阴虚内热、肺燥、咳血、心烦及口干舌燥等病症患者。

  

   5、冰糖银耳

  材料:银耳、鸡蛋、冰糖、猪油各适量。

 调理方式:先将银耳用温水泡发,清洗干净放进锅里加入适量的水熬煮,直至银耳煮烂。将冰糖放进另一个锅内,加水熬成汁,并用纱布过滤。将鸡蛋打匀,加入清水搅拌后倒进锅内煮沸,最后将鸡蛋、银耳和冰糖一起煮沸,起锅放进猪油即可。

保健功效:生津益气、滋阴润肺。

适用对象:咳嗽、咽干、咳血及、高血压、失眠胃炎等疾病患者。

  

  6、四汁饮

 材料:生藕汁生地黄汁、葡萄汁蜂蜜各适量。

 调理方式:将三者汁液和蜂蜜一起拌匀后,以小火煮沸即可。

 保健功效:生津除热、润肺凉血。

 适用对象:心烦口渴、小便短赤涩痛、尿血等病症患者。

    

  7、蜂蜜百合

  准备材料:蜂蜜、百合各适量。

  调理方式:将百合洗净后与蜂蜜拌匀,接着装入蒸碗内蒸熟即可。

  保健功效:止咳润肺、补虚。

  适用对象:肺燥咳嗽、干咳无痰、咽干唇燥、大便干结及老年慢性支气管炎、肺结核等疾病患者。

   

   8、水晶桃

  材料:核桃仁、柿霜饼各适量。

 调理方式:将核桃仁放进压力锅里面煮熟以后,然后再和柿饼一起放入锅里面蒸煮,煮到两样东西熟了烂在一起就可以享用了。

保健功效:止咳化痰、润肺补肾。

适用对象:咳嗽、气喘、口干舌燥、慢性支气管炎、肺结核、肺肾不足、大便干结等疾病患者。

   

   9、山药炖鸡

  材料:母鸡1只,山药、玉竹沙参各适量。

  调理方式:将母鸡洗干净以后放进锅里面,加入适中的水煮沸腾以后,将山药、玉竹、沙参洗净后用自制的布包好放进锅里,再加上>葱、姜、还有调味料用小火慢煮,等到鸡肉煮烂的时候放入盐和味精就可以享用了。

 保健功效:止咳润肺、健脾益气。

   适用对象:咳嗽、咳血、口干舌燥、盗汗、肺结核等疾病患者。


 秋燥润肺 几款药膳食物保护你的肺 - 冷月无声 - 冷月无声

          润肺汤

10、川贝雪梨猪肺汤

取猪肺120克,洗净切片,放开水中煮5分钟,再用冷水洗净。将川贝母9克洗净打碎;雪梨连皮洗净,去蒂和梨心,梨肉连皮切小块。各物料全部放入沸水锅内,文火煮2小时,调味后适量饮用。


   11、雪梨银耳汤

  雪梨1只、水发银耳30克、贝母5克、白糖适量。将水发银耳去根、去杂洗净,撕成小片;将雪梨去皮、去籽,切成多块。将银耳片、雪梨块、贝母、白糖同放在炖皿内上笼蒸30-40分钟,取出,即可装盘食。此汤滋阴清肺、消痰降火。

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12、芝麻木耳汤

   把黑芝麻炒熟以后,与用温水已经泡好的木耳一起放在锅里烧。烧熟了以后可以加一点白糖,分几次享用。因为芝麻具有良好的润肺作用。

 

   13、蛋奶鲫鱼汤

   鲫鱼一条、蛋奶20克、姜10克、葱10克、盐适量、鸡精适量。将鲫鱼剖腹后,清洗干净待用。把鲫鱼放置3成热的油中过油,以去除鲫鱼的腥味。加入适量水和调料,用小火清炖40分钟。起锅时加入少许蛋奶,能使汤变得白皙浓稠,口感更佳。

 

   14、杏仁水鱼汤

  水鱼1只(约500克),杏仁10克洗净,水鱼宰杀,用水洗净,连壳斩块一齐放入锅内,加清水适量,武火煮开后,文火煮2小时,调味即可,饮汤食肉。具有滋阴降火、化痰止咳之功效。适用于肺结核症、咳嗽咯血、腰酸耳鸣者。

    

   15、杏仁粥

   将去皮甜杏仁10克研成泥状,加入到淘洗干净的50克粳米中,加入适量水煮沸,再以慢火煮烂即可。宜温热时服食,日服2次,可作早晚餐。具有止咳平喘之功效。健康人也可常食以强身健体,预防疾病。

  

    16、杏仁雪梨山药糊

    取杏仁10克,雪梨1个,山药、淮山米粉、白糖适量。先将杏仁用开水浸泡,去衣,洗净;雪梨去皮,洗净,取肉切粒。然后把杏仁、雪梨粒放搅拌机内,搅拌成泥状。用清水适量,把杏仁泥、梨泥、山药、淮山米粉、白糖调成糊状,倒入沸水锅内(沸水约100毫升),不断搅拌,煮熟即可,适量食用。

 

    17、莲子百合羹

 莲子15克、干百合15克、鸡蛋1个、白糖适量。将莲子去芯,与百合同放在砂锅内,加适量清水,文火煮至莲子肉烂,再加入鸡蛋、白糖。鸡蛋煮熟后即可食用。可补益脾胃、润肺,宁心安神。

   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03)| 评论(2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