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冷月无声

我是生命中匆匆走来的一个过客 在冥冥中等待下一个驿站…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白露如何养生  

2015-09-12 15:23:37|  分类: 养生保健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白露养生篇 - 冷月无声 - 冷月无声
 
         白露是个典型的秋天节气,它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,此时太阳黄经为165度。《礼记·月令》篇记载这个节气的景象:“盲风至,鸿雁来,玄鸟归,群鸟养羞。”意思是说,这个节气时鸿雁南飞避寒,百鸟开始贮存干果粮食以备过冬,可见白露是天气转凉的开端。处暑过后十五日,气温降得很快,夜间空气中的水汽遇冷凝结成细小的水滴,依附在花草树木之上,在次日晨曦的光照下,晶莹透亮,因此得名为“白露”。我国古代将白露分为三候:“一候鸿雁来,二候元鸟归,三候群鸟养羞。”是说这个节气,鸿雁与燕子等候鸟南飞避寒,百鸟开始贮存干果粮食以备过冬。可见,白露实际上是天气转凉的象征。

白露养生篇 - 冷月无声 - 冷月无声
 

     从气象的角度,节气至此,天气逐渐转凉,但白昼阳光尚热,太阳一落山,气温便很快下降。俗话说:“白露秋分夜,一夜冷一夜。”这时夏季风逐渐为冬季风所代替,冷空气转守为攻,暖空气逐渐退避三舍。冷空气南下逐渐频繁,加上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南移,北半球日照时间变短,日照强度减弱,夜间常晴朗少云,地面辐射散热快,所以温度下降速度也逐渐加快。白露身不露着凉易泻肚,不少人在这个时候会因饮食不当或外感风寒,而造成急性腹泻。由于这种腹泻的发病原因是中焦受寒,即脾胃受寒引起的,因此预防和治疗首先应避免脾胃受寒凉侵袭。


白露养生篇 - 冷月无声 - 冷月无声
  

       秋季情绪乐观很重要。在这个季节,有的人容易“悲秋”。所以我们要以平和的心态对待一切事物,常和家人谈心,散步,参加集体活动等使心情愉快,以顺应秋季收敛之性,减缓肃杀之气对人体的影响,平静地度过这一多事之秋。同时,还要注意不断地收敛神气,不使神志外驰,清静养神,尽量排除杂念,以达到心境宁静状态。


白露养生篇 - 冷月无声 - 冷月无声

 

       白露时要避免鼻腔疾病、哮喘病和支气管病的发生。特别是对于那些因体质过敏而引发的上述疾病,在饮食调节上更要慎重。凡是因过敏引发支气管哮喘的人,平时应少吃或不吃鱼虾海腥、生冷炙烩腌菜、辛辣酸咸甘肥的食物,其中最常见的有带鱼、螃蟹、虾类,韭菜花、黄花、胡椒等,而宜以清淡、易消化且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为主。

白露如何养生 - 冷月无声 - 冷月无声
 

        白露时节搓耳泡脚可养生。首先是坚持晚上泡脚,用温水泡,水要没过脚腕,时间在15到30分钟,泡到身体微微发热最好,泡脚的同时把耳朵和腰部搓热,腰为肾之府,腰可是肾的家,肾以温为补,所以我们要经常搓一搓腰眼,别让它冻着。肾开窍于耳,而且耳朵有密集的反射区,联系着全身每一个器官,所以常搓揉耳朵是一种很好的养生方法。

       泡完脚以后,要做揉肾经的功课,坐到床上,脚心相对,两脚心涌泉穴是肾经的起始穴,这样可以连通肾经,然后双手握住小腿肚的肌肉,稍用力向外翻,让双手尽可能大面积地握住小腿肚肌肉,向外上方边翻边按摩,反复操作就把整个小腿肚的肌肉从上翻到下,从下翻到上,直至小腿发热为止。

白露养生篇 - 冷月无声 - 冷月无声
 
       白露后的饮食重点是润肺、养阴。不同的饮食有不同的属性,其作用不同,适应的人群也不同,因此,每个人都要随着节气的变化而随时调节饮食结构。推荐几款适合白露节气的药膳食疗供大家参考。

白露养生篇 - 冷月无声 - 冷月无声
 
大枣百合汤
做法:取大枣10枚,百合60克,冰糖适量炖汤。
功效:枣味浓郁,香甜可口。常饮可补气生血,健脾养胃,润肺镇咳的功效。

白露养生篇 - 冷月无声 - 冷月无声
 
莲子百合鸡蛋糖水(一人份量)
原料:红莲子20克 百合15克 带壳鸡蛋一个冰糖适量。 
做法:莲子百合洗净,加入两碗清水,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煮30分钟,然后加入洗净的带壳鸡蛋,再煮10分钟加入适量冰糖即可食用。 
功效:防秋燥。莲子能清心安神,百合能清痰火、润肺健脾,鸡蛋则能补肺养血、滋阴润燥。此糖水具有滋阴润燥、清心安神的作用。但鸡蛋蛋黄胆固醇较高,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可选择只饮糖水而不吃鸡蛋。

 白露养生篇 - 冷月无声 - 冷月无声
 
杏仁炖盅(一人份量)
原料:杏仁10克 川贝5克 瘦肉50克
做法:所有材料洗净,放入炖盅,加入300毫升清水,炖一个小时后加盐即可食用。 
功效:杏仁有祛痰止咳、平喘润肺的功效,川贝亦有止咳化痰之效,且能润肺,特别适用于肺燥或秋燥所致的咳嗽。此汤能清润肺燥,也适合熬夜燥热者饮用。

白露养生篇 - 冷月无声 - 冷月无声

柚子鸡:  
配料:柚子一个,公鸡一只,精盐适量。
做法:公鸡去毛、内脏洗静,柚子去皮留肉。将柚子放入鸡腹内,再放入气锅中,上锅蒸熟,出锅时加入精盐调味即可。 
功效:补肺益气,化痰止咳。 

白露养生篇 - 冷月无声 - 冷月无声
 
 香酥山药:   
原料:鲜山药500克,白糖125克,豆粉100克,植物油750克(实耗150克),醋、味精、淀粉、香油各适量。 
做法:山药洗静,上锅蒸熟,取出后去皮,切1寸长段,再一剖两片,用刀拍扁。锅烧热倒入植物油,等油烧至七成热时,投入山药,炸至发黄时捞出待用。另烧热锅,放入炸好的山药,加糖和水两勺,文火烧5、6分钟后,即转武火,加醋、味精,淀粉勾芡,淋上香油起锅装盘即成。 
功效:健脾胃,补肺肾。对于脾虚食少,肺虚咳嗽、气喘者更为适合。 


白露养生篇 - 冷月无声 - 冷月无声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04)| 评论(4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