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冷月无声

我是生命中匆匆走来的一个过客 在冥冥中等待下一个驿站…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三伏天自制消暑汤 清热除烦躁  

2016-08-17 19:45:06|  分类: 养生保健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 三伏天自制消暑汤 清热除烦躁 - 冷月无声 - 冷月无声
  
        时令已到中伏,此时正是高温多雨之时,暑热闷湿,让许多人食欲减退,倍感不适。此季养生重点是祛湿,那么夏季如何祛湿汤, 现在就为大家介绍三种适合夏日喝的消暑汤祛湿汤。不想生病就快来照着做吧!做起来很简单,保证做出的汤色香味具全。 

 三伏天自制消暑汤 清热除烦躁 - 冷月无声 - 冷月无声
 
           一、三豆汤,消暑毒。 

         三豆汤的方子出自宋代医学著作《朱氏集验方》。三豆汤有绿豆、赤小豆和黑豆,全食物,很安全,既是糖水,也是味道超好的药茶。
        绿豆性味甘寒,具有清热解暑之功效;赤豆性味甘酸,功效为清热利水、散血消肿,可治腹部胀满、脚气浮肿、小便不利等,对夏天皮肤常发的疮疡肿疖等有较强的排毒消肿作用;黑大豆性味甘寒、有补肾益精清热之功,微苦,功效为解毒、散热、除烦,可治伤风感冒、夏季头痛、鼻塞不通等,也是夏令消暑清热之佳品。所以,三味共用的“三豆汤”保健功能更佳。

        食材:绿豆、黑豆、赤豆等量,冰糖适量。老人、小孩、肠胃不好的,可以加红糖(红糖属温性)代替冰糖。

         烹制:将绿豆、赤豆和黑大豆各一份,清洗、浸泡以后置于锅中,加入适量清水。用武火烧开,改用文火慢熬,待豆子开花,加冰糖稍熬即可离火,待其冷却,即可饮汤食豆。

        功效: 祛火消暑,清热去湿,防病保健。绿豆是寒凉之物,赤豆、黑豆的加入,对它们的寒凉性有一定的抵消。所以,对于一些脾胃虚寒的人,特别是小孩和老人来说,喝这个汤,不伤脾胃。三豆汤一周可以喝两次,三伏期间喝最好,最晚可以喝到处暑。

三伏天自制消暑汤 清热除烦躁 - 冷月无声 - 冷月无声
 
          三豆饮加一物,对付夏季病最拿手。 

        1.小儿高热惊风: 此症由高热伤津,肝失儒养,热极生风所致者,用黑豆、绿豆、淡豆豉加钩藤、僵蚕、虫蜕、竹茹。 

        2.食物过敏:周身发痒,奇痒难耐者,用枳实三豆银翘散。 

        3.多发性疖疮: 属风火湿热者,治宜清热解毒,祛风利湿,用黑豆、绿豆、红饭豆、桑叶、荆芥、银花、连翘、僵蚕、牛蒡子、蝉蜕、甘草。 

         4.小儿遗尿:属肝旺脾虚者,用黑豆、绿豆、扁豆、淮山药、莲子、乌梅、冰糖。 

         5.预防麻疹:可用黑豆、绿豆、红饭豆、紫草、银花、甘草。 

         6.预防流感:可用黑豆、绿豆、淡豆豉、桑叶、乌梅、银花、连翘、冰糖。 

三伏天自制消暑汤 清热除烦躁 - 冷月无声 - 冷月无声
 
          二、山药芡实薏米汤,健脾祛湿。

         食材:淮山药15克,芡实(也叫鸡头米)15克,炒薏米15克,炒扁豆15克,北芪12克,白术10克,猪排骨200克。

         烹制:先用水浸泡淮山药,以去掉硫磺之味。扁豆、薏米用锅炒至微黄,猪排骨洗净血污并斩件,茨实、北芪、白术用清水洗净,然后将全部用料放进汤煲内,用中火煲90分钟后,调味即可。

        功效: 此汤健脾醒胃、祛湿抗疲劳作用,对于脾虚湿重、精神不振者尤宜。 

 三伏天自制消暑汤 清热除烦躁 - 冷月无声 - 冷月无声
 
         三、冬瓜海带鲫鱼汤,清热利水。 

        食材:冬瓜100克、海带30克、虾皮、鲫鱼一条。 

        烹制: 冬瓜切片,鲫鱼、海带洗净,虾皮、精盐适量,一起炖汤。每日一次。

         功效: 冬瓜味甘淡性寒凉,能清热利水,消肿解毒,生津除烦。海带味咸性寒,可清热利水,养阴止血。鲫鱼性味甘平,能健脾益胃,利湿止渴。本方消暑除湿功效显着,多数人都可以食用。 

三伏天自制消暑汤 清热除烦躁 - 冷月无声 - 冷月无声
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 四、百合绿豆汤,润肺止咳。  

        食材:鲜百合100克,绿豆250克,冰糖适量。 

        烹制: 将绿豆洗净,百合掰开去皮,同放入砂锅内加水适量,武火煮沸,改用文火煲至绿豆开花百合破烂时,加入冰糖即可食用。每日适量。  

        功效: 清热解暑。用于暑日心烦、口干、出汗者。亦可用于防治感暑。百合补中益气,性味甘微苦,能润肺止咳,清心安神,绿豆是最常用的清热、解毒食品,还有降脂、保肝的作用,是湿热体质者的天然良药。

         健康,来自于方方面面,点点滴滴,只要用心,每个人都可以把握健康,拥有健康。

三伏天自制消暑汤 清热除烦躁 - 冷月无声 - 冷月无声
 
        农历“三伏天” 
  
       所谓的“伏天”,就是指农历“三伏天”,出现在小暑与立秋之间,即一年当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、闷热的一段时间。“三伏天”的“伏”就是指“伏邪”。即所谓的“六邪”(指“风、寒、暑、湿、燥、火”)中的暑邪。三伏可以这样理解:“伏”就是天气太热了,宜伏不宜动。 

        中医认为“夏季暑湿,适宜清补”。夏天酷热高温,人们喜冷饮,喝水多,导致湿气侵入人体,而外湿入内,使水湿固脾,引起脾胃升降,令人的消化功能产生障碍,引起食欲不振等。因此日常饮食中适当多吃些温性食物,助阳升发,“冬吃萝卜夏吃姜”就是这个道理。阳气抒发出来,可以让毛孔张开,汗液排泄通畅无阻,就算暑气逼人,也能及时散热,不致于出现中暑的现象。相反,如果为了一时痛快,大吃寒凉性食物,身体的气血遇热则行,遇冷则凝,反而将散热渠道堵塞了,更容易中暑。

      《黄帝内经》说:“夏三月,此谓蕃秀,天地气交,万物华实,夜卧早起,无厌于日”,夏天不可以惧怕或厌烦日光,万物生长靠太阳,阳光的热力是补足阳气的重要来源,因此,建议运动尽可能选择在室外,可利用早晚时分,阳光比较柔软的时候比较适宜。适度接触阳光,反而脸上不容易长斑。
 

         2016年三伏

        初伏:7月17日~7月26日10天

        中伏:7月27日~8月15日20天

        末伏:8月16日~8月25日10天
 
       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94)| 评论(2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