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冷月无声

我是生命中匆匆走来的一个过客 在冥冥中等待下一个驿站…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生死之交【历史故事】  

2010-07-27 14:05:00|  分类: 人生感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狂野男孩《生死之交【历史故事】》

引用 狂野男孩生死之交【历史故事】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生死之交【历史故事】 - 狂野男孩 - 帅哥靓仔

  后汉时,有一个人叫朱晖,他读太学期间,结识了朝廷重臣张堪,两人甚为投机。

  张堪对朱晖的才学和人品非常赏识,又恰好是同乡,有意提携他,被朱晖婉言谢绝了。但张堪一心把他当作知己,推心置腹地对朱晖说:“你真是一个自持的人,值得信赖,我愿把身家与妻儿托付给你。”面对张堪把他当作生死之交的话语,朱晖心里非常感动却只是恭敬地答道:“岂敢,岂敢。”

  朱张二人挥手作别后,便失去联络,再没有碰面。后来张堪死了,他为官清廉,死后也没有什么丰厚的遗产,家人的生活顿时变得窘迫起来。朱晖知道后,便全力接济张堪的家人。

  朱晖的儿子不解:“我们以前没有听说过你与张堪有什么深交,你为什么如此厚待他的家人?”  朱晖说:“张堪生前对我有知己相托之言,我嘴上虽然未置可否,但心中已经答应了。”“既然你们互为知己,为何常年不见往来?”  朱晖答道:“当初他身居高位,并不需要我的帮助;如今他离去了,家人生活得很不好,才需要我这个朋友出面帮忙呀。”

   后来,朱晖做到尚书令。他时常对儿了说:“你们不一定要学我如何做官,但不妨学我如何做人。”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生死之交【历史故事】 - 狂野男孩 - 帅哥靓仔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70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